母猪的产后护理(母猪的产后怎么护理)

2024-03-29 14:44:00

检查胎衣

检查胎衣是否完全排出,胎衣数量和脐带数量是否与产仔数量一致。如果遇到胎衣不下的情况,要肌注已烯雌酚10毫克,宫颈扩张后,每30分钟肌肉注射催产素30国际单位,可以连续2~3次。确定胎衣完全排出后,向产道深处投放青霉素80~160万国际单位。

管理方面

母猪产后应及时清除污染物,墙面、地面、栏杆擦干净后,喷洒2%来苏儿消毒,为母猪创造卫生、安静、空气新鲜的环境。仔细观察产后母猪和仔猪的动态。母猪产后其子宫和产道有不同程度的损伤,病原微生物易入侵和繁殖,容易对机体造成危害。子宫炎、产后热、乳房炎、仔猪下痢等常发病应早发现早治疗,以免小猪感染。如发现母猪精神不振、食欲减退、有剩料等现象,应及时查明原因,如果是因为子宫炎症引起,青霉素连续注射2天可痊愈,一般不影响仔猪哺乳。如果发现仔猪下痢,应及时清除感染源,及时治疗。母猪分娩3天后,可开始自由活动,使其接触阳光,恢复体力,促进消化,有助于提高泌乳量。但是,活动时间不要太长,以免感冒和受惊。注意母猪的产后卫生,可大大减少产后多种疾病的发生。

TAGS:
声明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
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;
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搜索
排行榜
标签列表